Skip to main content

女子涉嫌非法售賣含受管制西藥成分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附圖)

  • 2015.05.29

衞生署與警方在今日(五月二十九日)採取的一項聯合行動中拘捕了一名三十四歲女子,她涉嫌非法售賣標示含第I部毒藥「奧利司他」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署方跟進一宗市民投訴,發現有人在網上銷售兩款各標示含有120毫克「奧利司他」的減肥產品,分別名為Olidown及ZERO-X,而其標籤均沒附有香港藥劑製品註冊編號。含「奧利司他」的產品屬第一部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的藥房售賣。

衞生署正繼續調查案件。

「奧利司他」用於治療肥胖,副作用包括急便、油便、排便次數增加、排便失禁、頭痛及腹痛,甚至可導致嚴重肝臟受損。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非法售賣或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發言人說:「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不應在沒有醫生指引下自行使用受管制藥物。」

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須於包裝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安全、品質及效能均未獲保證。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懷疑或使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