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再發現有進口商曾進口一款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法國生羊奶芝士

  • 2015.05.11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一日)指,繼上周公布本港有一進口商曾入口可能受致病菌李斯特菌污染的若干批次法國PERAIL生羊奶芝士,現再接獲進一步資料指有另外兩家進口商曾進口有關產品。為審慎起見,中心再呼籲市民不要食用受影響產品,業界如仍持有,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PERAIL生羊奶芝士
來源地:法國
生產日期:二○一五年三月十五日至四月二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早前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若干批次受李斯特菌污染的PERAIL生羊奶芝士樣本曾進口本港後,已根據通報即時聯絡有關進口商指令其停售及回收產品,並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今日再接獲預警系統進一步資料,指有另外兩家本港進口商曾進口有關產品(有關產品的『此日期前最佳』為二○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或五月十七日)。中心已即時聯絡該兩家進口商,指令其停售和回收有問題食品,及追查有關食物的分銷情況。」

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他提醒市民,如購入上述受影響的產品應停止食用。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