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款法國生羊奶芝士受李斯特菌污染

  • 2015.05.07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七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若干批次的法國進口PERAIL生羊奶芝士,因為有關食品可能受致病菌李斯特菌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PERAIL生羊奶芝士
來源地:法國
生產日期:二○一五年三月十五日至四月二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若干批次的PERAIL生羊奶芝士樣本受李斯特菌污染,涉事法國生產商決定回收上述日期生產的各款PERAIL生羊奶芝士,不論批次。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顯示,小部分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有關產品的『此日期前最佳』為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三日、二十九日或三十日)。」

中心正聯絡預警系統通報的本港入口商,指令其停售和回收有問題食品,及追查有關食物的分銷情況。

中心亦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指示曾進口並仍持有有關批次產品的人士立即停售和停用。

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他提醒市民,如購入上述受影響的產品應停止食用。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