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於腹膜透析裝置組件的安全警示

  • 2015.01.20
衞生署今日(一月二十日)促請市民留意由本地醫療儀器供應商百特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百特)發出,與自動腹膜透析裝置的一件附件——「百特」白色殺菌套(產品代碼︰6AC4466H)可靠性有關的安全警示(附圖所示的白色套)。該附件用於保護透析裝置外接短管的陰極鎖定接頭。

衞生署接獲百特的通知,表示該公司收到投訴,指白色殺菌套的海綿出現完全與套帽蓋分離、部分海綿從殺菌套的套蓋凸出,或殺菌套內缺少海綿等情況。

根據百特的資料,當腹膜透析輸液管組尚未連接到自動化腹膜透析管組或連續性非臥床腹膜透析雙袋裝置的病患管路時,若使用的殺菌套海綿完全與套帽蓋分離,或殺菌套內缺少海綿時,均可能會減低殺菌套在腹膜透析輸液管組最末端的無菌屏障保護。

此外,當殺菌套有部分海綿從套蓋凸出時,容易令使用者不經意地在未有採取無菌措施的情況下,用手接觸到海綿,並將凸出海綿放回殺菌套蓋內。

上述情況均可能增加腹膜炎的風險。

百特建議使用者在每次更換並打開殺菌套包裝袋時,檢查產品以確保殺菌套沒有損壞,並確認海綿完全在帽蓋內。如帽蓋的海綿凸出或不見,切勿使用該產品,並取用新的殺菌套。百特如接獲使用者要求,會安排更換產品。

衞生署發言人說:「根據衞生署向百特的初步查詢所得,受影響的附件曾售予約3 000名病人。」

百特已設立熱線電話(2807 8500)解答市民查詢。

發言人補充:「衞生署至今未有接獲在本港使用該產品的相關不良事故報告。」

衞生署已將此警示通知各公立和私家醫院,以及相關醫療組織,並會繼續與百特聯絡跟進。
圖片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