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先包裝貢丸含未有標示甜味劑

  • 2014.12.19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表示,一款預先包裝香菇貢丸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含有法例准用的甜味劑醋磺內酯鉀。中心發言人指,食物標籤是提供有關食物資料的重要途徑,讓消費者能作出知情的選擇,業界必須緊遵法例規定,如有售賣該款產品,應立即停售。

產品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佳之選香菇貢丸(新配方)
來源地:台灣
淨重:30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八月二十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恒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一間超級市場抽取該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醋磺內酯鉀,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

根據《食物內甜味劑規例》(第132U章),醋磺內酯鉀是准許在食物使用的甜味劑。然而,《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中心已跟進不合格的樣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有關店鋪停售有問題食品,及追查有關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中心亦會知會業界,要求停售該款產品。」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