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突擊搜查零售攤位涉嫌非法售賣含未標示西藥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 2014.12.16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個位於天水圍的零售攤位,該店涉嫌非法售賣和管有含有第I部毒藥和抗生素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衞生署早前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名三十七歲男病人於使用一款名為「金蘋果療膚甘露(3號)潤膚膏」後被診斷出肝功能異常。病人早前於將軍澳醫院求診,情況一直穩定,無須入院。

衞生署在調查有關個案時在一零售攤位購買相關和其他相類產品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兩種產品,即「金蘋果療膚甘露(3號)潤膚膏」及「金蘋果去痘甘露(8號)潤面霜」,均含有「甲硝唑」、 「咪康唑」、「紅霉素」、「氯霉素」、「氯苯那敏」及「水楊酸」。另外,「金蘋果療膚甘露(3號)潤膚膏」還含有「灰黃霉素」、「甲基水楊酸」及微量「地塞米松」和「氯倍他索」。

「甲硝唑」、「咪康唑」、「地塞米松」及「氯倍他索」是第I部毒藥,而「紅霉素」、「氯霉素」及「灰黃霉素」則為抗生素。含有「地塞米松」、「氯倍他索」、「紅霉素」、「氯霉素」及「灰黃霉素」的產品均是處方藥物,須在醫生指示下使用,並且及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憑醫生處方購買。

在今天的行動中,警方拘捕一名二十七歲男子,他涉嫌非法售賣及管有第I部毒藥、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和抗生素。
  
調查仍在繼續。

「紅霉素」、「氯霉素」及「甲硝唑」外用於治療多種皮膚微生物感染,其副作用包括皮膚痕癢、皮疹。用後亦曾出現肝中毒個案。肝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和膚色轉黃等。「咪康唑」及「灰黃霉素」用於治療皮膚真菌感染,其副作用包括局部皮膚過敏反應。「地塞米松」及「氯倍他索」屬類固醇藥物,有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

「甲基水楊酸」為用於舒緩肌肉骨骼痛的外用藥,其副作用包括皮膚過敏。「水楊酸」外用用於治療多種皮膚症,如暗瘡等,其副作用包括皮膚炎,及較為罕見的皮膚潰爛。「氯苯那敏」為抗敏藥,常用於治療敏感症狀,其副作用包括昏睡和視力模糊。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非法售賣或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此外,《抗生素條例》(第一三七章)亦禁止非法售賣或管有抗生素,違例者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三萬元及監禁一年。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或來源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須於包裝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其安全、品質及效能並未獲保證。

衞生署已設立熱線(2125 1133)供曾使用上述兩款產品的市民查詢,熱線於明日(十二月十七日)起,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運作。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懷疑或使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