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突擊搜查涉嫌非法製造中成藥工業處所

  • 2014.09.25
衞生署昨日(九月二十五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新界葵涌打磚坪街49至53號華基工業大廈2座1樓B室單位,發現有人為兩款懷疑中成藥進行包裝,但該處所並未領有中成藥製造商牌照。

衞生署接獲一宗市民投訴後展開有關行動,於上述處所發現有人為兩款懷疑中成藥進行包裝,標籤分別為「金杯牌六神丸」(六神丸)(註冊編號:HKP-03253)及「日本龍囍商標之心丹」(之心丹)(註冊編號:HKP-12601)。上述兩款中成藥的註冊持有人均為「香港製藥廠」,但該持有人所持的中成藥製造商牌照已於本年四月失效。

所有涉嫌非法製造的中成藥已被檢取作進一步調查。此外,於該處所亦發現五十一款來歷不明的懷疑中成藥(見附件)。行動中,一名四十三歲男子涉嫌非法製造中成藥被拘捕。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根據說明書的資料,六神丸及之心丹分別主要用於扁桃腺炎及心跳。署方的調查仍在繼續,至今沒有接獲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根據《中醫藥條例》(第549章)第131條,任何人如無製造商牌照而製造中成藥是刑事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中成藥的批發商及零售商,必須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入中成藥。擁有上述兩款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已購買上述兩款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若服用後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圖片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