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一款英國進口的預先包裝冷藏煙燻鱒魚

  • 2014.09.16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十六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由英國進口的預先包裝冷藏煙燻鱒魚,因為生產商在真空包裝過程中有紕漏,令食品有機會受肉毒桿菌污染。雖然有關食品已過食用期限,中心為審慎起見,呼籲曾購買並仍存有下列批次產品的市民停止食用有關產品:

產品名稱:Inverawe Smoked Trout
原產地:英國
重量:100克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五月三十日至九月一日(包裝上指可自購買日起冷藏長達三個月)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今日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通報,指該批煙燻鱒魚因包裝紕漏,有機會讓肉毒桿菌繁殖,引致食物中毒。雖然檢測結果沒有發現有關食品含肉毒桿菌,而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亦已過食用期限,但英國製造商為審慎起見,正進行回收。小量受影響的產品亦曾進口香港。」

中心已聯絡本港的入口商City Super Limited,得悉有關產品已全部售出。市民如欲查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公司(電話:2736 3866)。中心亦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確保有關產品沒有流入本港市場。

發言人說:「肉毒桿菌是在無氧環境下繁殖,部分肉毒桿菌的菌株可在冷藏溫度下生長。罐裝、樽裝或真空包裝食物如未經妥善加工處理,會提供有利環境讓此細菌生長,並在食物中產生毒素。加熱食物至攝氏80度並維持至少10分鐘,就可破壞這種毒素。大部分食源性肉毒中毒個案是因吃下含有毒素但未經再烹煮或翻熱的食物。中毒症狀包括非常疲倦、虛弱無力、眩暈,通常隨後會出現視力模糊、言語障礙和吞嚥困難。該毒素可令患者的呼吸肌肉癱瘓,甚至引致死亡。」

他呼籲仍存有上述批次煙燻鱒魚的市民不要食用有關產品,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