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調查來自台灣「劣質豬油」事件的最新進展

  • 2014.09.09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繼續調查台灣「劣質豬油」事件。中心發言人今日(九月九日)表示,根據台灣當局提供的最新資料,直至目前未有發現劣質豬油流入本港市場。

發言人表示,今午收到台灣有關當局的通知,雖然「強冠企業股分有限公司」(「強冠」)有產品輸出香港,但並非台灣當局今次調查有問題的豬油,包括早前「都會食品有限公司」從「強冠」購入的「全統香豬油」,由不同的生產線生產,沒有受污染。根據台灣當局的調查結果,由劣質豬油產製的產品多用於台灣本土商戶出售的小吃或零食,當中只有小部分用於食品加工製造。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當局查獲兩款由「味全食品工業股分有限公司」用劣質豬油製作的產品出口至香港。據報,本港的入口商共進口了五千四百罐有關的產品。

產品資料如下:

(一)味小寶純豬肉酥
包裝:230克
生產日期:2014年4月14日、2014年6月11日及2014年8月4日

(二)味小寶海苔豬肉酥
包裝:230克
生產日期:2014年7月31日

發言人說:「市民應停止食用上述產品,並與有關零售商聯絡。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亦會繼續作出跟進,包括聯絡入口商,要求在指定期間內提交有關交易紀錄,以便追蹤和封存本港可能受影響的食物,保障食物安全。」

他補充:「就早前檢取高危和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和豬油樣本的化驗工作未有新進展,即截至今日為止,四十個包括豬油和十二款不同的食物樣本的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至於有報道指「南順產品供應(香港)有限公司」(「南順」)曾進口「強冠」產品一事,中心已聯絡該公司負責人,獲悉「南順」最後購入相關產品的日期為2014年2月10日,根據台灣當局的資料,並非今次調查範圍內的油品。

最後,昨日台灣方面要求中心協助提供有關「金寶運有限公司」懷疑涉及出口豬油至台灣「強冠」的資料,中心的初步調查顯示,該公司為一本地貿易公司,從本地另一油脂生產商購入豬油產品再供應台灣。調查仍然繼續。

市民如欲掌握「劣質豬油」事件中的受影響食品名單,可留意本港及台灣當局所發布的有關資訊。

中心亦會繼續把調查所得的最新資料,通過新聞公報及中心網頁,適時向市民發布,以幫助了解是次事件的發展。中心所作的整體調查,仍然在繼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