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五十九款懷疑未經註冊中成藥

  • 2014.08.02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日)同意一間位於觀塘巧明街一一七號「康楷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康楷)自願從消費者回收其供應的五十九款懷疑未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註冊的中成藥。相關中成藥詳情可參閱附件。

衞生署接獲一宗與上述中成藥有關的市民投訴,初步調查顯示相關中成藥於康楷管理的兩間分別位於上述地址的「康楷中醫診所(觀塘)」及紅磡民泰街四十四號「康楷中醫診所(黃埔)有限公司」中醫診所發現。根據中成藥的標籤,產品於台灣製造。其後,上述兩間中醫診所的中醫師再處方予其顧客。至今沒有證據顯示康楷將藥再分銷到其他診所或零售商。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未經註冊的中成藥的安全、成效及品質均未經證實,因此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署方的調查仍在繼續,至今沒有接獲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康楷已設立熱線3117 6896回應相關查詢。署方已指示康楷與相關中醫師跟進,從其顧客回收已處方的未經註冊中成藥及監察他們的健康狀況。署方會密切監察進展情況。」

發言人解釋:「根據《中醫藥條例》(第五四九章)第一一九條,任何人不可銷售、進口或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另外,衞生署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發言人呼籲曾擁有有關未經註冊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將產品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大樓十六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市民如感到身體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有關註冊中成藥的名單,可參閱管委會網頁(www.cmchk.org.hk/pcm/chi/#main_di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