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兩款含有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

  • 2014.07.14
衞生署今日(七月十四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兩款分別名為「Slim Perfect Arm」和「Slim Perfect Legs」的減肥產品,因為有關產品含有未標示及被禁用的西藥成分。

衞生署就早前一宗市民投訴,於油麻地一零售店鋪購得該兩款減肥產品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檢測結果顯示,有關產品含有被禁用西藥成分「西布曲明」。

衞生署與警方今日採取聯合行動。行動中,一名十八歲女子因涉嫌非法銷售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I部毒藥而被拘捕。調查仍在繼續。

「西布曲明」屬第I部毒藥,並曾用於抑壓食慾。由於該藥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第I部毒藥則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售賣。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I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市民如使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