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一批次百特0.9%氯化鈉注射液

  • 2014.07.11
衞生署今日(七月十一日)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百特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百特),因發現產品含有微粒,從醫護業界回收一批次(批次編號:P309187)的0.9%氯化鈉注射液(50毫升)(香港註冊編號:HK-20984)。

署方今日接獲百特通知,因有關產品的美國製造商接獲投訴在其中一包上述產品中發現微粒,從全球自願收回受影響的一批次。若經靜脈注射,微粒可能導致血管栓塞,引致中風、心臟病或其他器官如腎或肺部受損,亦有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局部刺激及發炎。百特沒有接獲相關的不良事件報告。

根據產品標示,0.9%氯化鈉注射液是可供醫藥治療使用的水或電解質。

美國製造商初步調查顯示,微粒可能在塑膠容器生產期間進入該產品,暫時沒有證據顯示其他批次受影響。

衞生署發言人說:「在本港,根據百特的資料,受影響批次共有49箱(每箱96包)已供應予醫院管理局、私家醫院及私家醫生。署方至今沒有接獲有關產品的不良反應報告。」

百特已設立熱線(2807 8500)供市民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

發言人呼籲:「醫護人員在使用有關產品或其他注射液前,應以目視檢查產品是否含有任何微粒。若發現微粒或可疑物質,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通知有關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