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先包裝中式湯品懷疑受致病菌污染

  • 2014.07.10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繼昨日(七月九日)公布一個樽裝有機黑豆豆漿樣本含過量致病菌蠟樣芽胞桿菌後,今日(七月十日)再發現屬同一品牌的一個本地生產的中式湯品「杏汁金腿豬肺湯」樣本含過量蠟樣芽胞桿菌,市民應停止飲用受影響批次的同款湯品。

該款中式湯品的詳細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鴻福堂」杏汁金腿豬肺湯
包裝:每包400克
食用期限:二○一四年七月二日
批次編號:SU 22018
來源地:香港

中心發言人說:「檢測結果顯示,該杏汁金腿豬肺湯樣本每克含三十萬個蠟樣芽胞桿菌。該樣本與昨日公布的樽裝有機黑豆豆漿樣本,是中心早前跟進一宗連鎖店食品下架個案時,於同一天的調查行動中從零售層面抽取。中心經調查後發現兩個樣本均源自同一間廠房,在同一星期內生產。生產商表示受影響批次產品已無存貨,並已暫時停止生產該款產品。」

他續說:「中心已向涉事的生產商發出警告,並指令涉事生產商檢討和改善生產流程。中心亦正考慮就相關的檢測結果提出檢控。」

蠟樣芽胞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可產生不同的毒素,引致兩類食物中毒。致吐型(引致嘔吐)中毒是由在食物中預先形成的耐熱毒素引起。如製作及/或貯存食品的過程不當,例如存放在室溫下過久,可引致該菌繁殖並有機會產生以上毒素。

至於另一類中毒,則屬於致腹瀉型,是由於吃下大量蠟樣芽胞桿菌而令毒素在腸道中產生。故無論市民是否先將有關食品加熱,進食該批次食品 (每克食物內含十萬個或以上的蠟樣芽胞桿菌)亦有可能帶來潛在風險,並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

雖然受影響批次的杏汁金腿豬肺湯已過食用期限,但為審慎起見,發言人呼籲仍存有該批次產品的市民停止飲用。市民如飲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發言人說:「中心會密切跟進事件,亦已抽取該品牌其他類型產品進行化驗,若發現任何食品受致病菌污染,會採取適當行動,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