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滴眼靈眼藥水」

  • 2013.12.17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指令持牌藥物批發商今科藥業有限公司(今科藥業),從市面回收一個批次有品質問題的「滴眼靈眼藥水」(滴眼靈)(註冊編號:HK-59504,批次編號:AS033)。

衞生署透過市場監測,從市面檢取上述批次的「滴眼靈」樣本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化驗顯示,主要成分氯霉素低於標籤聲稱的含量。由於有關品質問題可能影響產品的有效性,作為預防措施,衞生署指令今科藥業從市面回收上述批次。

有關問題的原因仍在調查中。衞生署已要求產品的印度製造商SRS Pharmaceuticals Pvt Ltd盡快提交事件的詳細調查報告。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滴眼靈』含有氯霉素及地塞米松兩種藥物成分,屬於處方藥物,用於治療眼部感染及發炎,只可憑醫生處方在藥房由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售賣。」

根據今科藥業提供的資料,該公司於二○一二年四月進口20,600支上述批次產品到港,當中約16,800支已供應予本地私家醫生和藥房,另外約1,100支已出口往澳門。受影響批次是本地市場唯一的批次,而有關保質期將於二○一四年一月屆滿。

發言人補充:「衞生署正繼續調查,並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我們亦已通知澳門藥物監管當局。」

衞生署至今沒有接獲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今科藥業已設立熱線(2677 2098)回答有關查詢。

發言人呼籲:「醫護人員應停止供應上述批次產品。正使用上述產品的市民如有懷疑或發現病徵持續,應向醫護人員查詢。」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