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於GE Healthcare的伽瑪射線掃描器系統的安全警示

  • 2013.07.06
衞生署今日(七月六日)促請市民留意與GE Healthcare生產的伽瑪射線掃描器系統有關的安全警示。

衞生署透過其對醫療儀器安全問題的恒常監察得悉上述警示。受影響的系統包括1) Infinia nuclear medicine systems; 2) VG and VG Hawkeye nuclear medicine systems; 3) Helix nuclear medicine systems; 4) Brivo NM615; 5) Discovery NM630; 6) Optima NM/CT640 及 7) Discovery NM/CT670。

根據GE Healthcare的資料,一名病人在美國於接受Infinia Hawkeye 4系統掃描時因該儀器的其中一個部分跌在病人身上而受傷至死。

生產商的調查發現連接攝影機至起重架的螺栓出現鬆脫,對儀器的支持結構加重壓力從而導致該事故出現。

由於有很多產品的支持結構設計相類似,GE Healthcare呼籲醫療機構停止使用該事故中涉及的Infinia系統以及上述的所有系統,直至他們完成所有受影響系統的檢查以確定儀器的支持結構連接固件安裝妥當為止。

根據本地供應商GE Medical Systems Hong Kong Limited的資料,有十四組受影響的伽瑪射線掃描器系統設於香港的公立和私家醫院。供應商已通知所有受影響用戶,並會盡快安排為該些系統進行檢查。

衞生署發言人補充:「到目前為此,衞生署並未有接到任何關於在本港使用該儀器的不良反應報告。」

衞生署已將此警示通知各公立和私家醫院,以及相關醫療組織,並會繼續與供應商聯絡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