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調查懷疑烏頭類生物鹼中毒個案

  • 2013.05.31
衞生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正調查一宗涉及一名七十九歲男子懷疑因服用中藥材後出現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個案。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呈報,指該名病人於五月二十二日因膝痛,未曾徵詢中醫師的專業意見而自行服用含製草烏及製川烏的中藥材後,出現全身麻痺。他同日前往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臨床診斷出他的症狀與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相符。他接受治療後已於五月二十三日出院。

醫管局的化驗顯示,病人的尿液樣本含有烏頭類生物鹼。該中藥材是病人從本地一藥材店鋪購入。初步調查發現,該名病人沒有先煎煮製草烏及製川烏。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製草烏及製川烏含烏頭類生物鹼,如內服,應先經煎煮。烏頭類生物鹼可能帶有毒性,如不適當地使用,可引致口部和四肢麻痺、噁心、嘔吐及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嚴重者更會引致危害生命的情況如呼吸因難和心律失常。  

衞生署提醒市民不應妄自配發及服用中藥,而須遵從中醫師的指示。此外,市民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藥商購買中藥,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