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受水銀污染的中成藥

  • 2013.05.07
衞生署今日(五月七日)指令一間持牌中成藥批發商北京同仁堂香港藥業管理有限公司(同仁堂)從市面回收一批名為【同仁堂】健體五補丸(註冊編號:HKP-08760,批次編號:1033946)的中成藥,因為該批次的水銀含量被發現超出上限標準。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人員從恒常市場監測中購得【同仁堂】健體五補丸後,將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該中成藥樣本的水銀含量為上限標準的約五倍,故此指令回收。初步調查發現,有關中成藥於內地製造,經同仁堂進口香港以作銷售。該中成藥用於成人調理身體,但其成分不應含有水銀。」

發言人解釋:「急性水銀中毒可引致口部發炎。如長期攝入水銀,可引致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

衞生署至今沒有接獲有人服用該中成藥後感到不適的報告。衞生署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市民可致電有關批發商設立的熱線2587 8788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

發言人表示:「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忠告巿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藥。如服用有關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該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處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