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Benzo-Jel Topical Anesthetic Gel

  • 2013.05.03
衞生署今日(五月三日)指令持牌藥物批發商漢瑞祥控股有限公司(該公司)從市面回收所有味道的Benzo-Jel Topical Anesthetic Gel,因為這些藥劑製品並沒有在香港註冊。

衞生署根據市民投訴作出調查,今日突擊搜查該公司的處所,並檢獲一批不同味道的Benzo-Jel Topical Anesthetic Gel產品。有關產品標籤沒有標示香港藥劑製品註冊編號。初步調查顯示有關產品由該公司進口香港,並供應本地牙醫。

根據產品標籤,Benzo-Jel Topical Anesthetic Gel含有百分之二十的苯佐卡因,是用於口腔粘膜上的局部麻醉藥。其副作用包括暈眩、視力模糊、噁心及嘔吐。這些產品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售賣。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該公司已設立熱線3650 7668供市民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須於包裝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衞生署會通知各牙醫及相關學會,呼籲他們切勿使用有關產品,因為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未經由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獲保證。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