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含未標示及受管制成分的產品

  • 2013.04.11
衞生署今日(四月十一日)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一款名為Steelman Capsules 2的產品,因為該產品被發現含有一種未標示及受管制的成分。

衞生署在市場監測行動中,購得Steelman Capsules 2的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化驗。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氨基他達拉非」,是壯陽藥物成分「他達拉非」的類似物。該產品並非香港註冊的藥劑製品。

衞生署今日突擊搜查該產品的分銷商五豐藥業有限公司(五豐),並檢獲439盒Steelman Capsules 2。根據五豐的資料,該產品是由美國進口香港,自二○一二年已供應約19 500盒給本地藥房和藥行。

衞生署已指令五豐從市面回收所有Steelman Capsules 2。該公司已設立熱線電話(2668 4802)解答市民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回收行動。

衞生署的調查仍然繼續。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條例》),「他達拉非」屬第I部毒藥,是一種只可按照醫生建議使用的壯陽藥。該產品只可於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在藥房憑醫生處方售賣。「他達拉非」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亦可能與某些藥物,例如治療心絞痛的「硝酸甘油」產生相互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不當使用「他達拉非」可能構成嚴重健康風險,尤其是對有心臟問題的病人。「氨基他達拉非」化學上與「他達拉非」相似,亦可能帶來類似的健康風險。根據《條例》,「氨基他達拉非」亦屬第I部毒藥。

根據《條例》,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非法售賣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或第I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的產品或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因為該些產品並未經由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獲保證。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須於包裝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若服用後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