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於自動腹膜透析裝置的安全警示

  • 2013.04.10
衞生署今日(四月十日)促請市民留意由本地醫療儀器供應商百特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百特)發出,與HomeChoice自動腹膜透析裝置(產品編碼﹕5C4474)的交流電電線可靠性有關的安全警示。

衞生署接獲百特的通知,表示該公司知悉該儀器的交流電電線經過改動以符合本地使用的插頭後,可能影響交流電電線的可靠性。

根據百特的資料,雖然現時所有儀器所用的交流電電線均符合本地標準並已經通過相關電氣安全測試,但經過改動的電線的整體可靠性存疑,可能對使用人士構成兩個潛在風險。首先,該儀器可能不能運作,延誤透析療程。其次,電線可能會引致由電力引起的火警或觸電。但是,出現這些風險的可能性非常低。

衞生署發言人說:「根據衞生署向百特的初步查詢所得,約600部儀器曾於本地供應給公立及私家醫院和家居使用者。百特將於下一次上門提供保養服務時安排為儀器更換電線。」

百特已設立熱線電話(9160 3535)解答市民查詢。

發言人補充:「衞生署至今未有接獲在本港使用該儀器的相關不良事故報告。」

衞生署已將此警示通知各公立和私家醫院,以及相關醫療組織,並會繼續與百特聯絡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