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突擊搜查零售店鋪涉嫌非法售賣含受管制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 2013.02.27
化糖貼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突擊搜查一間位於銅鑼灣的零售店鋪,發現有關店鋪售賣含有未標示受管制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衞生署從市場監測發現該店鋪售賣一款名為「化糖貼」的產品,該產品聲稱「對2型血糖有助療效果」。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未標示的第I部毒藥「麻黃鹼」和「偽麻黃鹼」。而該產品並沒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為藥劑製品。

行動中,一名三十六歲男售貨員涉嫌非法售賣第I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初步調查發現,該款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是由該店鋪從香港以外地方購得。衞生署已指令該店鋪從市面回收有關產品。

衞生署的調查仍然繼續。

「麻黃鹼」和「偽麻黃鹼」屬擬交感神經藥物,常用於治療傷風鼻塞,兩者均為第I部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售賣。「麻黃鹼」和「偽麻黃鹼」可引致嚴重副作用如高血壓和心跳過速,對於有心血管問題的病人的影響尤其嚴重。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管理局註冊,方可於市面合法售賣。非法售賣及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的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使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購買或使用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因為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由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獲保證。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有高血糖或糖尿病的人士切勿自行用藥,他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作適當治療。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在未徵詢醫生前,不應自行停止或調整藥物。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停止使用有關產品。如市民使用該產品後遇有疑問或感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他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該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2/27/P2013022705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