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四款未經註冊中成藥

  • 2013.02.22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指令一間持牌中成藥批發商「蔘龍企業(香港)有限公司」(蔘龍企業),從市面回收其供應的四款懷疑未經註冊的中成藥,包括「蔘龍人蔘膠囊」、「蔘龍人蔘錠」、「蔘龍精製人蔘粉(五十小包裝)」及「蔘龍精製人蔘粉(兩樽裝)」。

衞生署在接獲涉及位於佐敦彌敦道二三八號一二○一至一二○四室的蔘龍企業的情報並跟進調查後,指令回收有關產品。署方發現上述產品並未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註冊。初步調查亦發現上述產品於馬來西亞製造,並由蔘龍企業進口本港。根據標籤顯示,該四款產品用作解除疲勞。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未經註冊的中成藥的安全、效能及品質均未經證實,因此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署方的調查仍在繼續,至今沒有接獲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蔘龍企業已設立熱線二七三六 九六八○回應相關查詢。署方會密切監察回收。」

發言人解釋:「根據《中醫藥條例》(第五四九章)第一一九條,任何人不可銷售、進口或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最高刑罰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另外,衞生署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發言人呼籲曾購買有關未經註冊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將產品於辦公時間內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市民如感到身體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有關註冊中成藥的名單,可參閱管委會網頁( www.cmchk.org.hk/pcm/chi/#main_dis.htm )。

未經註冊中成藥未經註冊中成藥未經註冊中成藥未經註冊中成藥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2/22/P2013022204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