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突擊搜查藥店涉嫌非法管有含受管制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 2013.01.30
強骨力 衞生署今日(一月三十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香港仔的藥店,發現有關藥店涉嫌非法管有含受管制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衞生署根據其市場監察系統,發現該藥店非法管有一款名為「強骨力」膠囊的產品。根據該產品標籤,它含有「地塞米松」及「吲哚美辛」,均是第I部毒藥。而該產品的標籤沒有附有香港藥劑製品註冊編號,屬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行動中,藥店東主(一名五十四歲男子)因非法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I部毒藥被警方拘補。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地塞米松」及「吲哚美辛」均是處方藥物,須在醫生指示下使用。處方藥物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憑醫生處方購買。

「地塞米松」屬類固醇藥物,長期使用(尤其是高劑量)可引致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吲哚美辛」用以消炎止痛,可導致腸胃不適、噁心、胃潰瘍及腎功能受損等副作用。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不應從市面購買或使用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因為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由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獲保證。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正在服用上述產品的市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他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該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1/30/P2013013005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