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受鉛污染的中成藥

  • 2012.12.31
平消膠囊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指令持牌中成藥批發商「豐華(香港)公司」(豐華)(由「大宏貿易有限公司」經營)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平消膠囊」(註冊編號:HKP-00511)的中成藥的一個批次(批次編號:1010110)(該產品),因為該產品的含鉛量被發現超出限量標準。

衞生署人員從恒常市場監測購得該產品後,將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該樣本的含鉛量是限量標準的約三倍,故此指令回收。

衞生署發言人說:「初步調查發現,該產品於內地製造,經豐華入口後於本港銷售。」

發言人解釋,該產品主要用於成人活血化瘀,止痛解毒。如長期攝入過量的鉛,可引致貧血,以及關節、腦部和腎臟等器官受損。

發言人補充:「調查仍在進行中,署方暫未接獲巿民服用該產品後的相關不良反應報告。衞生署已將個案通報內地藥監當局作跟進。」

市民可致電豐華設立的熱線二五五三 二一七○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回收行動。

發言人表示:「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一三二章),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署方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忠告巿民立即停止服用該產品。如服用該產品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該產品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將該產品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12/31/P2012123105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