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籲巿民停食一款疑含致病菌的樽裝腐乳

  • 2012.12.31
疑含致病菌的樽裝腐乳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一款入口自內地的樽裝腐乳,因為該產品懷疑受致病菌蠟樣芽胞桿菌污染,業界亦應立即停止出售或使用該產品。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恒常食物監察計劃,從一間食品分銷商抽取了一個樽裝腐乳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每克含蠟樣芽胞桿菌十三萬個。根據《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每克食物內含十萬個或以上的蠟樣芽胞桿菌,可能會危害食用人士的健康。」

不合格樣本的詳細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福」水口腐乳(三百五十克樽裝)
食用期限: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來源地 :廣東省

蠟樣芽胞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如製作或貯存食品的過程欠缺衞生,可引致該菌繁殖。進食含過量蠟樣芽胞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

發言人說:「中心已派員到入口商和分銷商的辦事處調查。入口商已沒有受影響產品的存貨。而據涉事分銷商提供的資料,受影響的樽裝腐乳只售予本地食物業處所,並不作零售用途。分銷商已即時停售及安排回收有關產品,並自願交出存貨以供銷毀。」

此外,中心已向涉事的入口商和分銷商發出警告信,同時通知業界停止出售或使用該產品。中心亦正巡查市面零售點,暫未發現受影響食品出售。

發言人說:「如有市民曾購買該批次的產品,應停止食用。市民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他亦提醒消費者應向可靠的零售店鋪購買腐乳。購買時要留意腐乳包裝上的食用限期,並在建議限期內進食。

發言人說:「中心已通知內地有關當局,以便作出跟進。中心會繼續留意情況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12/31/P2012123105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