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子涉嫌在網上非法售賣含受管制西藥成分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

  • 2012.12.12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於上水拘捕一名三十歲男子。該名男子涉嫌非法售賣一種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Geftinat 250mg tablets」。

衞生署早前根據投訴作出調查,發現有人在互聯網上售賣該產品,其產品標籤顯示它含有第I部毒藥「吉非達尼」。

該款標籤為「Geftinat 250mg tablets」的藥劑製品,並沒有經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吉非達尼」屬處方藥物,用於治療肺癌,必須在醫生指示和監督下方可使用。

行動中,該名男子涉嫌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非法售賣第I部毒藥被警方拘捕。

執法人員其後到該名男子在附近租用的單位搜查,發現其他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全部用作治療不同癌症(見附表)。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香港法例第一三八章),銷售或管有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及第I部毒藥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由於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由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獲保證。衞生署發言人提醒市民不應從市面或互聯網上購買或使用成分不明的產品。市民使用任何藥物治療前,特別是癌症治療,應先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曾服用有關產品的市民,亦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發言人說:「市民應馬上停止服用該產品,並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一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含有第I部毒藥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附件: 附件(檢獲的含第I部毒藥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12/12/P2012121206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