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健力(股份)貿易有限公司供應的未經註冊中成藥

  • 2012.10.11

須回收的未經註冊中成藥【香港華昌堂】特製強力天喜丸。 衞生署今日(十月十一日)指令持牌中成藥批發商「健力(股份)貿易有限公司」(健力),回收二十四款未經註冊的中成藥(詳見附件)。

衞生署經恒常市場監測並進行調查後,作出以上呼籲。

衞生署初步調查發現,一款從市場監測取得的中成藥【香港華昌堂】特製強力天喜丸,其盒面標示的製造商名稱與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的註冊資料不符。該中成藥由內地製造,經健力作外包裝後在本港銷售。調查發現健力亦同時批發其他二十三款由內地製造未經註冊的中成藥。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未經註冊中成藥的安全、成效及品質未經證實,因此可能存有公共衞生風險。

調查仍在進行中。衞生署至今沒有接獲相關不良反應的報告。

市民可致電健力設立的熱線二四九八 五○六三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行動。

根據《中醫藥條例》(第五四九章)第一一九條,任何人不得銷售、進口或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違例者最高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

有關個案亦將轉介管委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呼籲巿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上述產品。擁有該些產品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

巿民如服用該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有關香港註冊中成藥名單,可參閱管委會網頁(www.cmchk.org.hk/pcm/chi/idx_listpcmsearch.htm)。

附件: 須回收的未經註冊中成藥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10/11/P2012101104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