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面回收「欣福苗」針劑

  • 2012.10.04
衞生署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保亞醫衞有限公司,自願從市面回收所有批次的欣福苗針劑-2012/2013季節性流感疫苗產品(「欣福苗」)(註冊編號:HK-50625),是次回收是因應瑞士生產商Crucell對「欣福苗」採取的一項全球預防措施。 衞生署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保亞醫衞有限公司(保亞醫衞),自願從市面回收所有批次的欣福苗針劑-2012/2013季節性流感疫苗產品(「欣福苗」)(註冊編號:HK-50625),是次回收是因應瑞士生產商Crucell對「欣福苗」採取的一項全球預防措施。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保亞醫衞通知署方,因為在瑞士的生產廠房發現有兩個批次的產品被細菌污染。瑞士生產商Crucell現正調查問題的起因。作為預防措施,Crucell已進行全球回收該款未獲Swissmedic正式批准銷售的「欣福苗」。

根據現時所得的資料,共有兩個批次的「欣福苗」針劑(批號:3000287.03及3000291.02)曾進口本港,而這兩個批次受污染的風險極低。這兩個批次的「欣福苗」於八月製造,並於九月中進口本港。本港這兩個批次的製造日期與在瑞士發現受污染的兩個批次的製造日期不同。根據產品品質分析證書顯示,進口本港的兩個批次已通過所有的品質測試,包括無菌測試。衞生署亦已聯絡Swissmedic,並證實進口本港的兩個批次在今年九月十八日及九月二十四日已獲Swissmedic的批准銷售。

為迎合即將來臨的流感季節對流感疫苗的大量需求,Swissmedic特別允許流感疫苗在通過根據品質分析證明書下所有品質測試後,可付運予批發商,不過,產品需於Swissmedic正式簽署放行證明書後,才可在市場出售。保亞醫衞共進口21,071盒一支裝的「欣福苗」針劑及2,211盒十支裝的「欣福苗」針劑,照規定需等待Crucell通知,當Swissmedic已簽發放行證明書才可發售。不過,衞生署在調查中發現,有3,179盒一支裝的「欣福苗」針劑及1,737盒十支裝的「欣福苗」針劑,在未取得Crucell通知前,已供應給本港大約300名私家醫生。衞生署已警告保亞醫衞須獲得正式放行證明書通知才可分銷有關產品。

根據現時所得的資料,涉及該兩個已進口批次產品的潛在風險極低。不過,署方認為一旦回收開始,應根據國際慣例完成。衞生署建議所有醫生應配合回收行動,並停用有關針劑產品及立即把產品退回批發商。任何人士如在接受注射有關疫苗後出現不適,應諮詢醫生的意見,以就其情況作出評估。

保亞醫衞已設立電話熱線(8100 8606)解答相關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署方至今未有接獲與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10/04/P2012100406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