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非法供應未經註冊西藥

  • 2012.09.26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六日)提醒曾向位於大埔寶鄉街的「林姑跌打醫館」的林萍娣(林姑)求診的顧客,假如他們獲供應一種米色藥丸(其中一面印有「v」)、一種粉紅色藥丸或一種橙白色膠囊,尤其是用以治療痛症,應立即停用。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曾服用上述由林萍娣處方的藥物的六十四歲男病人,衞生署遂作出呼籲,並即時展開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透露:「病人於九月五日因服用上述藥物數小時後出現氣促和面部及頸部皮膚出疹而到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診。因此臨床診斷懷疑他的徵狀是由藥物敏感引致。病人接受治療後已於九月七日出院。」

發言人表示:「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些由病人送交而沒有標籤的三種藥物含有西藥成分。該種米色藥丸(其中一面印有「v」)被驗出含法莫替丁,該種粉紅色藥丸被驗出含雙氯芬酸,另外一種橙白色膠囊則被驗出含地塞米松及吲哚美辛。」

發言人解釋:「地塞米松屬類固醇,須由醫生處方;長期使用地塞米松,尤其是高劑量,可引致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吲哚美辛及雙氯芬酸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止痛,可導致腸胃不適、噁心和胃潰瘍等副作用。法莫替丁是一種可在市面自行購買的西藥,常用於抑制胃酸分泌。」

發言人表示:「是次個案中,由於懷疑林萍娣於該處所內,提供診療服務,而資料顯示她並非註冊的西醫或藥劑師。因此,衞生署協助警方於今天到該處所採取行動,調查工作仍然繼續。 」

發言人呼籲:「市民應立即停服由林萍娣提供的藥物。此外,市民如服用上述藥物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懷疑出現副作用,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9/26/P2012092605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