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的中成藥警告

  • 2012.08.10

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的中成藥警告 衞生署今日(八月十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新癀片」的非本港註冊中成藥,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十五歲的女病人,衞生署即時展開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說︰「病人於七月二日因口腔及手掌出現水泡、口唇腫脹和皮膚出疹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她入院後皮膚情況惡化並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她其後被轉送瑪麗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她表示入院前因喉痛曾服用過上述中成藥及其他西藥,臨床診斷懷疑她的徵狀是由藥物引致。該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中成藥樣本含有一種未標示西藥成分『吲哚美辛』。至今的調查顯示,該中成藥由病人的母親在內地購買。該中成藥並非本港註冊。衞生署的調查仍然繼續。」  

發言人補充︰「『吲哚美辛』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止痛,可導致腸胃不適、噁心和胃潰瘍等副作用。」

發言人呼籲︰「市民應馬上停止服用有關中成藥。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有懷疑,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來源可疑的產品。」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8/10/P2012081005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