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另有四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驗出碘含量較低

  • 2012.08.10

另有四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驗出碘含量較低1另有四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驗出碘含量較低2另有四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驗出碘含量較低3另有四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驗出碘含量較低4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日)公布,再多四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驗出碘含量較低,有可能影響嬰兒健康,呼籲家長停止讓嬰兒飲用。其中包括三款森永及和光堂的其餘產品,及一款明治產品。業界如有售賣有關產品,亦應停止出售全部批次。
 

四款嬰兒配方奶粉的資料如下:

  1. (一)產品名稱:明治HP無乳糖配方奶粉(0-36個月) 生產商︰明治株式會社 來源地:日本 淨重:850克 批次:賞味期限:2013年5月14日 10:34/16A
  2. (二)產品名稱:和光堂細仔奶粉(0-9個月) 生產商︰和光堂株式會社 來源地:日本 淨重:13克 X 10條裝 批次:賞味期限:2013年11月16日 Lot2E17
  3. (三)產品名稱:森永細仔奶粉(0-12個月) 生產商︰森永乳業株式會社 來源地:日本 淨重:13克 X 10條裝 批次:賞味期限:2013年5月5日 Lot1K05/B39C
  4. (四)產品名稱:森永罐裝縮氨酸低敏奶粉(0-12個月) 生產商︰森永乳業株式會社 來源地:日本 淨重:820克 批次:賞味期限:2012年12月25日 Lot1F25/F14

 

中心發言人說:「繼日前公布的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和森永初生嬰兒奶粉(均為850克罐裝),上述四款日本生產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除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更經風險評估後發現,當根據奶粉罐上標籤建議的餵奶量餵哺嬰兒,即使將水的碘含量計算在內,單純以該產品餵哺嬰兒,其碘攝入量會少於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攝入量(即每日每公斤體重十五微克)的三分之一,有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如甲狀腺功能顯著受損,不排除嬰兒腦部發育可能受影響。」

中心已知會業界有關檢測結果。發言人表示,已購買有關產品的市民,應停止讓嬰兒飲用,改以其他嬰兒配方奶粉餵哺或考慮餵哺母乳。業界如有售賣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出售。由於有關產品在本港沒有總代理/專責的入口商,市民可向各自的零售商查詢是否有提供回收安排。

發言人說:「中心今年五月開始展開為期兩年的專項檢測計劃,以評估市面出售的初生嬰兒及較大嬰兒配方奶粉的營養素含量。鑑於首批十四個樣本中,兩個日本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較低,有可能影響嬰兒甲狀腺功能,中心即時加緊抽取市面上出售的其他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配方奶粉樣本作碘含量檢測。」

在今輪二十一個嬰兒配方奶粉檢測中,共九個樣本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包括:

  1. (一)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和森永初生嬰兒奶粉(均為850克罐裝)(即八月八日公布並已進行回收的兩 款奶粉)的另外各兩個批次共四個樣本
  2. (二)上述四款產品
  3. (三)一款Osmolac適合肚瀉情況用嬰兒配方奶粉經評估後,發現Osmolac不構成健康風險。

 

而在早前初步測試中發現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的其中兩款產品,即Physiolac Infant Milk 1 (900克罐裝)及金裝美素佳兒1號嬰兒配方奶粉(900克罐裝),在今輪重覆檢測證實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

他續說:「連同今次公布的結果(見附表),中心已完成已知所有本港有售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日本製造的配方奶粉碘含量檢測,其他國家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檢測亦會於本月內完成。如結果顯示樣本的碘含量對嬰兒健康構成影響,中心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包括公布有關結果。」

同時,中心亦會繼續檢測各嬰幼兒配方奶粉的能量及其餘三十二種食品法典委員會認為必要的營養素含量,整個專項檢測計劃預計明年年中完成,檢測結果會分階段公布。

發言人表示,在本港出售的嬰兒奶粉安全,現時受《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及其附例規管。中心透過恒常的食物監察計劃,會抽取奶粉樣本進行化學、微生物及輻射檢測。

他強調,因應最新情況,政府正準備盡快訂立嬰兒配方奶粉的營養素含量及營養標籤的規管方案,並為有關的立法工作手準備。

就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市民如有疑問可致電中心的熱線查詢(3978 0600)。此外,中心亦設立了一個專題網頁(www.cfs.gov.hk/tc_chi/consumer_zone/foodsafety_Iodine_in_infant_formula.html),上載有關嬰兒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常見問題、香港部分品牌的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的資料、相關的檢測結果等,供公眾查閱及參考。

因應最新的化驗結果,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現正飲用上述四款嬰兒配方奶粉的嬰兒,應轉食其他品牌碘含量足夠的牛乳配方奶粉。

如家長有所擔心,他們可致電衞生署熱線(2125 1111)查詢,或為他們正飲用上述四款嬰兒配方奶粉的一至八個月大嬰兒預約在十間指定母嬰健康院接受抽血,以檢驗甲狀腺功能。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8/10/P2012081004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