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款日本嬰兒奶粉驗出碘含量較低

  • 2012.08.08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八月八日)呼籲家長停止讓嬰兒飲用圖示的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右)和森永初生嬰兒奶粉(左),因為這兩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碘含量較低,有可能影響嬰兒健康。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八日)呼籲家長停止讓嬰兒飲用兩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因其碘 含量較低,有可能影響嬰兒健康。業界如有售賣有 關產品,亦應停止出售。

兩款嬰兒配方奶粉的資料如下:

(一) 產品名稱: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0-9個月)
生產商︰和光堂株式會社
來源地:日本
淨重:850克
批次:所有批次

(二) 產品名稱:森永初生嬰兒奶粉(0-9個月)
生產商︰森永乳業株式會社
來源地:日本
淨重:850克
批次:所有批次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近期從市面抽取了十四個嬰兒配方奶粉樣本,檢測其能量及食品法典委員會認為必要的三十三種營養素含量。結果顯示上述兩個樣本的碘含量 較低(見附表)。碘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以及生長和發育所需的一種微量元素。」

他續說:「當根據奶粉罐上標籤建議的餵奶量餵哺嬰兒,即使將水的碘含量計算在內,若嬰兒單靠飲用有關奶粉樣本沖調的奶,其碘攝入量會少於世界衞生組織(世 衞)建議攝入量(每日每公斤體重十五微克)的三分之一,有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如甲狀腺功能顯著受損,不排除嬰兒腦部發育可能受影響。」

雖然樣本分屬產品各一個生產批次,但為慎重起見,中心建議市民停止讓嬰兒飲用兩款產品。

發言人說:「中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八日)呼籲家長停止讓嬰兒飲用兩款日本嬰兒配方奶粉,因其碘含量較低,有可能影響嬰兒健康。業界如有售賣有關產品,亦應停止出售。心已知會相關入口商有關檢測結果,入口商已停售並自願回收受影響的產品。已購買有關產品的市民,應停止讓嬰兒飲用,改以其他嬰兒配方奶粉餵 哺。中心會把市民可選擇的嬰兒配方奶粉與嬰兒健康的常見問題上載中心的網頁,供公眾查閱及參考。」

此外,中心正加緊抽取市面上出售的其他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的配方奶粉樣本作碘含量檢測。發言人說,本港有售的其他日本品牌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檢測結 果,將於本周稍後公布。而其他國家的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檢測會於本月內完成。如結果顯示樣本的碘含量對嬰兒健康構成影響,中心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市民如有任何相關疑問,可致電中心的熱線3978 0600查詢。該熱線的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九時至晚上十時;周末及公眾假期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 至於嬰兒奶粉的回收安排,市民則可聯絡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的入口商香港益生貿易有限公司(電話熱線:2408 2193)和森永初生嬰兒奶粉的入口商山川 貿易(香港)有限公司(電話熱線:2487 3453)。

至於對家長的忠告,政府已成立嬰兒配方奶粉缺乏碘質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以審視化驗結果和制定跟進策略。委員會建議,現正飲用和光堂和森永初生嬰兒奶粉 的嬰兒,應轉食其他品牌碘含量足夠的牛乳配方奶粉。

委員會提醒家長應留意嬰兒配方奶粉標籤上碘的含量。他們可為嬰兒轉食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的其他碘含量足夠的牛乳配方奶粉,其碘含量應為每100千卡含 碘10至60微克。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已設立熱線電話(2125 1111)由今日開始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提供服務。衞生署亦會安排十間母嬰健康院作為指定診所,為 正飲用和光堂和森永兩款初生嬰兒奶粉的一至八個月大嬰兒提供甲狀腺功能測試。

由於一個月以下的嬰兒已從母體攝取到碘質,故他們短時間飲用這些配方奶粉導致缺乏碘質的風險相對較低。家長應為嬰兒轉食其他碘含量足夠的嬰兒配方奶粉,而 母乳餵哺仍是嬰兒的最佳選擇。授乳母親應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碘質。

至於八個月或以上的嬰兒應可從輔助食物或牛奶中攝助額外的碘質,他們缺乏碘質的風險會下降。

甲狀腺功能測試的預約籌將由八月九日(星期四)起在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以及周末的服務時間,於十間指定診所派發。如家長有 所擔心,他們可致電熱線查詢或為他們的嬰兒預約在十間指定診所接受抽血以檢驗甲狀腺功能。

十間指定的母嬰健康院為:

香港區
***

* 西灣河母嬰健康院(地址:西灣河太康街28號西灣河健康中心2字樓)
* 西營盤母嬰健康院(地址:西營盤皇后大道西134號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療所4字樓)

九龍區
***

* 藍田母嬰健康院(地址:藍田啟田道99號藍田分科診所1字樓)
* 西九龍母嬰健康院(地址:深水埗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西九龍健康中心2字樓)
* 伍若瑜母嬰健康院(地址:黃大仙雙鳳街55號伍若瑜健康院一樓)

新界東區
****

* 粉嶺母嬰健康院(地址:粉嶺璧峰路2號粉嶺健康中心3字樓及5字樓)
* 瀝源母嬰健康院(地址:沙田瀝源街9號瀝源健康院2字樓)
* 將軍澳寶寧路母嬰健康院(地址:將軍澳寶寧路28號將軍澳寶寧路健康中心1字樓)

新界西區
****

* 葛量洪夫人母嬰健康院(地址:荃灣青山公路115號葛量洪夫人健康中心地下)
* 天水圍母嬰健康院(地址:天水圍天瑞路3號天水圍健康中心1字樓)

十間母嬰健康院將會由八月十日(星期五)下午六時至下午十時提供驗血測試。服務時間如下,當局會在檢討服務需求後作出調整。

十間提供驗血測試的母嬰健康院服務時間為:

星期一至五:下午六時至下午十時
星期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九時
星期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

家長或照顧者應攜同嬰兒的疫苗注射卡(DH6)或出生證明書登記及領取預約籌安排抽血檢驗。衞生署網頁( www.dh.gov.hk )將會上載最新資料供 市民參考。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在本港出售的嬰兒奶粉安全,現時受《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及其附例規管。中心透過恒常的食物監察計劃,會抽取奶粉 樣本進行化學、微生物及輻射檢測。」

因應最新情況,發言人表示當局正準備盡快訂立嬰兒配方奶粉的營養素含量及營養標籤的規管方案,並為有關的立法工作着手準備。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8/08/P2012080805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