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關一款哮喘吸入器的藥物傳送裝置功能可能失效的警示

  • 2012.07.27

Pulmicort Turbuhaler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向醫護人員及市民發出警示,指一款名為「Pulmicort Turbuhaler 200 µg」的哮喘吸入器的藥物傳送裝置功能可能失效。

衞生署透過網上監測,得悉加拿大衞生當局公布藥物註冊商AstraZeneca Canada Inc接獲投訴,指「Pulmicort Turbuhaler 200 µg」哮喘吸入器每一計量的藥物傳送裝置功能可能失效,以致每次未能送出適當劑量的藥物。

根據該藥物註冊商的資料,問題是源於藥物傳送裝置失效,以致每一計量藥物未必能傳送。病人在轉動藥物裝置時,並不會聽到「卡一聲」的聲響,而藥物亦沒有傳到吸入位置。病人如不知道藥物並沒有傳到吸入位置,則可能會因而沒有獲得應有的治療。該藥物註冊商正在調查問題原因。

衞生署的調查仍然繼續。署方已聯絡加拿大衞生當局及AstraZeneca Canada Inc,以評估事件的影響。

衞生署至今並無接獲任何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Pulmicort Turbuhaler 200 µg」(100劑及200劑)(註冊編號:HK-33965)為處方藥物,由AstraZeneca Hong Kong Ltd註冊,須有醫生處方才可在註冊藥房由藥劑師監督下售賣。

該藥物含布地奈德,為糖(腎上腺)皮質激素類固醇,用以治療支氣管性哮喘。

衞生署發言人說:「正使用該產品的病人必須聽到『卡一聲』,顯示藥物已傳到吸入位置才可供使用。如他們有疑慮,或懷疑裝置失效,應向醫護人員查詢。」

「醫護人員應教導病人正確使用該藥(轉動、卡一聲、吸入),並提醒病人必須聽到『卡一聲』的聲響。」

衞生署會致函醫護人員及相關團體,通知他們有關事件。

AstraZeneca Hong Kong Ltd已設立熱線(3752 4290)供市民查詢。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7/27/P2012072706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