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面回收健力(股分)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膠囊劑型中成藥

  • 2012.05.24
『麒麟牌』強力感冒清膠囊『麒麟牌』強力感冒清膠囊 衞生署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同意持牌中成藥批發商健力(股分)貿易有限公司(健力)從市面回收其進口的所有膠囊劑型註冊中成藥,因它其中一款產品的膠囊鉻含量超標。

衞生署發言人說:「健力向衞生署申報一款由內地製造的中成藥膠囊的化驗結果,該款名為『麒麟牌』強力感冒清膠囊(註冊編號:HKP-01895)的產品,其膠囊鉻含量超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限量標準(即含量為百萬分之二)。有關申報是就內地報道有關受鉻污染的膠囊事件後,衞生署為確保中成藥質量的其中一項措施。」

發言人說:「雖然有關的調查仍然繼續,基於公眾安全理由,署方認為全面回收由健力進口的所有膠囊劑型中成藥是必要的。是次回收共涉及兩種膠囊劑型中成藥,除『麒麟牌』強力感冒清膠囊外,另一款則名為『京牌』速效感冒清膠囊(註冊編號:HKP-01897)。」

發言人續說:「初步資料顯示,上述受影響中成藥的膠囊來自內地。雖然調查仍在進行中,衞生署已就事件通報內地當局作出跟進。」

發言人強調:「就上述個案而言,如市民根據該些產品的建議劑量服用藥物,以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水平為參考,其鉻攝取量不會對身體構成即時的不良影響。」

市民可致電健力設立的熱線(2498 5063)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健力的回收行動。

發言人重申,自內地報道有關受鉻含量超標的膠囊事件,衞生署已去信所有中成藥產品證明書持有人,籲請他們檢視所持有產品,並確認產品中膠囊的來源。如產品的空心膠囊由內地供應,持有人需要提交相關的鉻含量化驗報告。衞生署亦通過市場監測,對中成藥膠囊產品進行抽樣化驗。

發言人說:「衞生署的調查繼續進行,並會密切監察內地出現受鉻污染的膠囊事件的情況。」

發言人呼籲,購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用,並將之交到衞生署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

市民如服用該些中成藥後有任何不適,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迄今,衞生署未有接獲與該些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5/24/P2012052404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