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發現意式油醋醬及運動飲品沖劑含塑化劑

  • 2012.04.24

意式油醋醬及運動飲品沖劑含塑化劑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宣布,一款從美國進口的意式油醋醬樣本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以及一款從日本進口的運動飲品沖劑樣本驗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

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有關產品的受影響批次,並指示業界立即停售。

受影響產品資料如下:

(一)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Good Housekeeping good food Italian Balsamic Vinaigrette

製造商:Tulocay & Co
入口商:City'super
來源地:美國
淨重:三百五十毫升(樽裝)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二年十二月六日

(二)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TOPVALU Sports Drink POWDER

製造商:AEON Co, Ltd
入口商:愛克貿易有限公司
來源地:日本
淨重:每包六十四克(盒裝,內附五小包)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二年九月十二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本月透過恒常食物監察計劃,在市面抽取了上述兩種產品的樣本作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該意式油醋醬樣本的DIDP含量達百萬分之一百三十,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九行動水平。至於另一款飲品沖劑樣本的DEHP含量則為百萬分之二點三,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

發言人指出,就該意式油醋醬的膳食暴露評估顯示,即使是消費量高的市民,即每日食用大約二十克該產品,從有關樣本攝入的DIDP,亦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即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一五毫克。

發言人說:「另一款運動飲品沖劑的膳食暴露評估則顯示,即使是消費量高的市民,即每日飲用該產品所沖製約六百三十毫升的飲料,攝入的DEHP亦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

雖然根據膳食暴露評估,食用該意式油醋醬及飲品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發言人表示,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關進口商立即停售及回收有關產品受影響的批次。

中心得悉有關進口商已分別主動展開回收及設立電話熱線2375 8222(意式油醋醬)和2884 6888(運動飲品沖劑),方便消費者於辦公時間查詢回收事宜。

市民如已購買該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發言人說:「中心會就事件通知美國和日本有關當局,並已知會業界。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密切監察有關公司的回收安排,並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有否出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同時,亦會抽取該產品的其他批次和同類型產品進行化驗。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保障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4/24/P2012042405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