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指示停售並呼籲市民停食台灣進口受塑化劑污染的沙茶醬

  • 2012.04.13

受塑化劑污染的沙茶醬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宣布,一款從台灣進口的沙茶醬樣本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因此呼籲市民停止食用該產品的受影響批次,業界亦應立即停售。

樣本資料如下: 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金蘭沙茶醬
製造商:金蘭食品股分有限公司
入口商:大道企業公司
來源地:台灣
淨重:128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四年六月二日

中心發言人說:「因應上月底台灣當局驗出當地一款同類醬料樣本含塑化劑,中心於是加強抽查本地同類食品,抽取了上述樣本作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金蘭沙茶醬』樣本的DIDP含量達百萬分之一百九十,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九行動水平。」

發言人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即使是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食用該產品大約十一克),從該沙茶醬樣本攝入的DIDP,亦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即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一五毫克。」

雖然根據膳食暴露評估,食用該款沙茶醬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發言人指出,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關進口商立即停售及回收該產品受影響的批次。

中心得悉有關進口商已主動展開回收及設立電話熱線2893 8222,方便消費者於辦公時間查詢回收事宜。

市民如已購買該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發言人說:「中心會就事件通知台灣有關當局,並已知會業界。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密切監察有關公司的回收安排,並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有否出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抽取該產品的其他批次和同類型產品進行化驗。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保障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4/13/P2012041304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