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面回收卡鉑10毫克/毫升(Ebewe)針劑產品

  • 2012.03.29
Ebewe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瑞士諾華製藥(香港)有限公司(諾華),從市面回收所有批次的卡鉑10毫克/毫升(Ebewe)針劑產品(註冊編號:HK-43913),作為針對該產品品質出現問題的跨國回收行動之一。

衞生署發言人透露,諾華今日通知署方,指上述產品的奧地利生產商 Ebewe Pharma 決定進行回收行動,作為預防性措施。因為在上述產品數個批次的保留樣本中發現沉澱物,這些樣本乃按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要求保留。

發言人說:「根據Ebewe Pharma提供的資料,該些沉澱物很可能來自產品中的有效藥物成分或其降解物。此外,初步評估顯示,沉澱物的形成可能與產品的穩定性有關,但問題起因尚待確實。所以,署方的調查仍然繼續。 」

發言人解釋,使人關注的是,針劑產品出現沉澱物可能對健康構成危害,包括出現肉芽腫或甚至血管閉塞。

卡鉑10毫克/毫升(Ebewe)針劑產品用於治療各類癌症,須有醫生處方才可在註冊藥房由藥劑師監管下售賣。

衞生署發言人說:「署方至今未有接獲與上述產品相關的不良反應個案的呈報。」

根據諾華的資料,上述產品分有15毫升及45毫升瓶裝。產品曾供應給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私家醫院和私家醫生,亦有出口往澳門。因此,衞生署已就回收行動通知相關各方。

諾華已設立熱線電話(2881 5811)解答相關查詢。

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衞生署在完成調查後會諮詢律政司的意見。」

發言人補充:「醫護人員如擁有該些產品,應於辦公時間將產品送交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藥物辦公室銷毀;或將產品退回供應商。此外,曾使用有關產品的市民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3/29/P2012032904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