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受重金屬污染及西藥污染的中成藥

  • 2012.03.05

[中聯 古林牌] 安神補腦片。[中聯牌]鼻炎片。衞生署今日(三月五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兩款中成藥。因為署方在市場監察行動中,發現該兩款產品分別受重金屬及含未標示西藥成分所污染。

第一款名為〔中聯 古林牌〕安神補腦片(註冊編號:HKP-00253)被政府化驗所驗出含汞(水銀)量約為限量標準的55倍。此產品在內地製造,經本地持牌中成藥批發商「豐華(香港)公司」(大宏貿易有限公司經營)入口。[中聯 古林牌]安神補腦片用作改善不安和失眠的徵狀。

另一款名為〔中聯牌〕鼻炎片(註冊編號:HKP-08747)則被政府化驗所驗出含有微量「撲熱息痛」。該產品亦是由同一內地製造商生產,並由本地持牌中成藥批發商「建國貿易公司」入口本港。〔中聯牌〕鼻炎片用於紓緩鼻炎徵狀。

衞生署發言人說︰「急性水銀中毒可引致口部發炎;如長期攝入過量的汞,可引致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而『撲熱息痛』是藥劑製品,一直用作退熱及止痛。衞生署暫未接獲有巿民服用有關產品後不適的報告。」

「這兩款中成藥均由批發商直接從內地進口,調查顯示批發商並無再進行任何外包裝,因此產品在本地受污染的機會很微。批發商正全面回收該兩款中成藥。此外,衞生署已將個案通報內地的藥監當局。」

「豐華(香港)公司」 及「建國貿易公司」已分別設立熱線3622 1799及2379 6886供市民查詢。

衞生署的調查工作仍在繼續,並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發言人補充:「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卻是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4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當調查完成後,我們會就可能的檢控行動與律政司進行商討。」

發言人亦忠告︰「市民如對有關中藥產品有任何疑問,或在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向醫護人員諮詢意見。市民應立即停服上述中成藥,並可在辦公時間內將產品送往衞生署位於觀塘巧明街100號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中醫藥事務部。」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3/05/P2012030504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