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關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的警告

  • 2012.02.24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在其膠囊上標示為「生源坊」並在包裝上印有「生源坊」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在其膠囊上標示為「生源坊」並在包裝上印有「生源坊」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曾服用減肥產品的五十三歲女病人,衞生署即時展開跟進。

衞生署發言人透露:「病人於今年二月三日因失眠和出現自殺念頭及幻聽等精神病病徵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臨床診斷懷疑她的徵狀是由藥物引致。病人接受評估後已於同日出院。她的尿液樣本被驗出含『西布曲明』代謝物及『酚酞』。」

「她其後表示曾服用減肥產品。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一種未標示西藥成分『昔多芬』及兩種被禁用西藥成分,包括『西布曲明』和『酚酞』。」

衞生署的調查仍然繼續。

發言人解釋:「『昔多芬』一般用於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昔多芬』可能會和某些藥物(例如用於醫治心絞痛的硝酸甘油)產生化學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不當使用『昔多芬』可對健康構成危險,對有心臟問題人士的影響尤其嚴重。」

「『西布曲明』屬第一部毒藥,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由於該藥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酚酞』同屬禁用西藥,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止在香港使用。」

市民應馬上停止使用有關產品。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生意見。

發言人忠告市民在任何情況下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

發言人總結:「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2/24/P2012022404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