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未註冊毒藥及藥劑製品

  • 2012.02.21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一日)指令康樂保(香港)有限公司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平而坦Ibu」敷料,因為該產品含布洛芬,屬一種毒藥及藥劑製品,有消炎鎮痛的作用。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一日)指令康樂保(香港)有限公司(康樂保)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平而坦Ibu」敷料,因為該產品含布洛芬,屬一種毒藥及藥劑製品,有消炎鎮痛的作用。

衞生署發言人透露,署方是在調查一宗有關該產品的查詢時得悉事件。

發言人說:「每平方厘米的『平而坦Ibu』敷料含0.5毫克布洛芬。產品用於散發性傷口,以加速傷口癒合和紓減由組織損傷引起的痛楚。」

「經評估後,衞生署認為該款產自丹麥的產品屬毒藥及藥劑製品。因此,該產品必須經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亦需取得牌照作入口及批發,及須在藥劑師監督下方可在藥房售賣。」

康樂保不是持牌的毒藥批發商,亦不是持牌的藥物進口商。其銷售紀錄卻顯示,康樂保自去年八月進口上述產品,分銷給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及診所和某些私家醫院。

發言人指出:「雖然至今,衞生署未有接獲任何與產品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由於未經註冊的藥物的成效、安全及品質皆未獲保證,該產品需要回收。」

布洛芬可作口服或外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頭痛及暈眩。

發言人解釋:「事件可能涉嫌違反了《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及《進出口條例》。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和銷售第一部毒藥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另外,根據《進出口條例》,沒有許可證下入口藥劑製品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康樂保已設立熱線(3628 7436)回答市民查詢。衞生署會監察回收行動。

發言人呼籲:「醫護人員應停止供應有關產品,並於辦公時間內,把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藥物辦公室銷毀。任何人士如曾使用受影響產品,若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2/21/P2012022105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