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關含被禁用及未標示西藥成分口服產品的警告

  • 2012.01.11
糖保口服胰島素胶囊 衞生署今日(一月十一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糖保口服胰島素胶囊」的口服產品,因為該產品含三種未標示西藥成分,其中一種為本港禁用藥物。該產品不屬本港註冊藥劑產品或註冊中成藥。

事件始於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患有糖尿病的六十九歲男病人,他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因暈眩、噁心及嘔吐入院。調查顯示,該男子曾服用上述產品,並且發現有血糖過低及腎衰竭。病人於十二月三十日經治療後出院。

衞生署即時展開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說:「根據病人所說,除了醫生處方的糖尿病藥物之外,他亦自行服用上述產品大約三個月,以控制糖尿病。產品經由一個香港以外的網站購得。今日,政府化驗所的報告顯示,該產品含西藥成分『甲福明』及『格列本脲』,亦含禁用藥物『苯乙雙胍』。」

全部三款藥物均為降血糖藥物。「甲福明」及「格列本脲」為處方藥物,必須在醫護人員指導下方可使用。由於「苯乙雙胍」或會引致致命的乳酸中毒,故此已在一九八五年被禁。

發言人補充:「不當服用降血糖藥物可能會導致血糖過低,嚴重的情況可能致命。在這宗個案,由於病人除服用平時的糖尿病藥物外,亦同時服用該產品,基於累加效應,血糖下降的情況更為明顯。」

「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的病人應請教醫護人員作適當治療,我們強烈呼籲他們避免自行用藥或服用非處方產品,因為後果可能嚴重。」

發言人忠告市民切勿服用購自市面或互聯網的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

發言人說:「市民如有該產品應立即停止服用,並應盡快求醫,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導致血糖過低和乳酸中毒,有可能危及生命。此外,任何人士如持有該產品,可於辦工時間內,將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藥物辦公室銷毀。」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1/11/P2012011105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