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名女子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

  • 2011.12.30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於油麻地拘捕一名四十三歲女子,因為該名女子涉嫌非法售賣一盒名為「Careprost」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一部毒藥。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於油麻地拘捕一名四十三歲女子,因為該名女子涉嫌非法售賣一盒名為「Careprost」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一部毒藥。

署方透過監察系統,發現一款聲稱能令眼睫毛增生的藥劑製品「Careprost」在互聯網上售賣。

該產品成分含「比馬前列素」。經衞生署調查後,發現該產品在本港屬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在今日衞生署與警方採取的聯合行動中,該名女子因涉嫌觸犯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一部毒藥的罪行被拘捕。每項罪行的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比馬前列素」屬第一部毒藥,必須醫生處方,並在藥房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合法售賣。在互聯網上售賣該些產品屬違法行為。

「比馬前列素」用作治療青光眼及眼壓過高,亦會用作治療有關眼睫毛的稀毛症(眼睫毛稀少的情況)。副作用包括眼睛不適、眼皮發炎、白內障、眼睛發紅及頭痛。

衞生署會繼續調查工作。

發言人說:「由於該產品屬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有關產品的安全、品質及效能未必獲得保證。市民應馬上停止使用有關產品。」

發言人提醒市民不應從市面或互聯網上售賣或使用成分不明的產品。市民如使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應馬上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如市民擁有上述產品,可於辦工時間內,把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藥物辦公室銷毀。

發言人續說:「市民不應在沒有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或監督情況下,自行使用藥劑製品作美容用途。」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12/30/P2011123004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