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品發現含未標示西藥成分

  • 2011.12.20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呼籲市民不要服食一種名為「金御唐含康牌葡靈膠囊」的產品。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可能引起嚴重副作用。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呼籲市民不要服食一種名為「金御唐月太含康牌葡靈膠囊」的產品。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可能引起嚴重副作用。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的一宗報告,指一名病人從外地的親人得到該款聲稱適宜高血糖人士服用的產品。該病人在二○一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因髖關節痛楚而入院治療。

今日,政府化驗所的報告顯示,該產品含「甲福明」、「羅格列酮」、「格列本脲」及「酚酞」。

「甲福明」、「羅格列酮」及「格列本脲」是用於醫治糖尿病的西藥,必須在醫護人員指導下方可使用。「甲福明」的副作用包括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瀉及乳酸性酸中毒;「羅格列酮」的副作用包括頭痛、暈眩及下肢水腫(過量積聚液體);而「格列本脲」的副作用則為噁心d及腸胃不適。此外,患有心臟衰竭人士不宜服用「羅格列酮」。

「酚酞」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用。

發言人表示,該產品並非本港註冊藥劑製品或註冊中成藥產品。

曾服用該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尋求醫護人員意見,因為該產品可引致血糖過低,足可致命。

發言人警告:「糖尿病患者應向醫生求診,徵詢適當的用藥建議,切勿自行購買聲稱可治療糖尿病的產品服用。在沒有醫護人員的指導下使用聲稱有治療功效的產品可引致嚴重後果。」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12/20/P2011122004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