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因品質問題回收抗真菌藥物「Eraxis」

  • 2011.12.12

回收抗真菌藥物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認同製品註冊證明書持有人輝瑞香港有限公司(輝瑞)基於品質問題回收一款抗真菌藥物「Eraxis for Injection 100mg」(Eraxis)(註冊編號:HK-57097)的其中一個批次產品。

衞生署在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曾公布,歐洲及美國藥物監管當局在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聯合巡查中,發現Ben Venue在美國俄亥俄州廠房北翼大樓的品質管理系統出現問題。衞生署確認本港共有十三款藥劑製品由Ben Venue生產,Eraxis是有問題產品其中之一款。根據輝瑞當時的資料,由Ben Venue生產的Eraxis並沒有在港出售。

自衞生署在十一月的公布後,歐洲藥物監管當局持續審視在Ben Venue所發現的品質保證問題,並因審慎緣故建議回收Eraxis(在香港以外地方稱為Ecalta)。衞生署今日下午接獲輝瑞的確認,該公司實際上在二○一○年二月曾經進口一個批次的Eraxis(批號:OA7H5),該批次共有二千盒產品,已供應給醫院管理局和私家醫院,亦已出口澳門和其他國家,產品的有效日期為二○一二年一月。

由於受影響批次產品由Ben Venue生產,輝瑞所以從市面回收該批次的產品。輝瑞已設立熱線電話(2235 3245),回答有關查詢。

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署方的調查仍然繼續。

本港市面上有另一名為「Eraxis Powder for injection 100mg」的註冊產品供應,註冊編號為HK-59270,由美國Pharmacia & Upjohn 公司生產。該產品不受是次回收影響。

Eraxis是用作治療念珠菌入血及其他類型的念珠菌感染(例如腹部膿腫及腹膜炎)。衞署生至今並無接獲任何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發言人續說:「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須回收批次的產品,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衞生署已發信予醫護人員、醫院管理局、私家醫院,以及醫護專業機構,提醒他們是次產品回收,以及不應供應有關批次的產品予病人。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12/12/P2011121204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