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關含有「熊去氧膽酸」藥物的安全警示

  • 2011.12.06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六日)向醫護人員及正服用含「熊去氧膽酸」藥物的病人發出警示,指服用未經批核劑量的「熊去氧膽酸」(相當於最高建議劑量的雙倍)可引起嚴重肝臟不良反應。

衞生署透過其藥物監測系統得悉加拿大衞生當局提醒醫護人員和消費者有關藥物可能增加嚴重肝臟不良反應。當局發現,服用高建議劑量兩倍的「熊去氧膽酸」藥物的硬化性膽管炎病人組別,其死亡或須進行肝臟移植的風險,較服用安慰劑的病人大2點1倍。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含有「熊去氧膽酸」的藥物是用以治療膽固醇膽石和初期膽汁性肝硬化等情況,成人的建議劑量是每日每千克體重6-15毫克。

根據迄今所得資料,衞生署經風險評估,認為病人服用「熊去氧膽酸」藥物不應超過標示劑量。發言人說,他們在治療期間如感不適或有疑問,應請教醫護人員。

發言人說:「若病人服用的劑量超出建議劑量時,醫護人員應留意病人承受的風險。血清肝測試顯示有改善並不一定代表肝病的情況亦有所改善。醫護人員應密切監察病人的情況。」

在香港,共有十款非處方的註冊藥物含「熊去氧膽酸」,當中八款以「熊去氧膽酸」作為單一主要成分。署方至今並無接獲有關藥物的不良反應報告。

衞生署會向醫護人員發信,提醒他們對藥物可能引起的相關風險提高警覺。

發言人說:「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註冊委員會將於會議上討論上述研究結果。衞生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和海外的相關事態發展。」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12/06/P2011120603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