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劑產品因品質問題需回收

  • 2011.10.20
Algikey Inj 衞生署今日(十月二十日)指令持牌藥物批發商顯榮行有限公司(顯榮行)從市場回收一款「Algikey Inj 3%」(註冊編號:HK-52919)藥劑產品,因為該產品出現品質問題。

發言人解釋:「事件始於今年八月,當時醫院管理局發現以上產品存貨中,有部分針劑瓶內出現微粒。事件其後轉交顯榮行處理,顯榮行隨後要求該產品的西班牙生產商Farma Mediterrania(FM)跟進調查。」

發言人說:「本月初,顯榮行向醫院管理局表示,FM指事件屬個別性質,源於密封針劑瓶的過程中碳化了瓶內的液體。」

「Algikey Inj 3%」用以治療中度至嚴重的痛症,屬處方藥物,必須有醫生處方在藥劑師監管下售賣。

根據顯榮行銷售紀錄,今年一月共有500盒該款產品進口香港,當中477盒供應予醫院管理局,另15盒售予三位私家醫生。

發言人透露:「其後,醫院管理局恢復使用以上產品,惟在至少其他三支針劑瓶內再發現微粒。醫院管理局隨後通報衞生署。」

「由於問題已證實超逾個別性質層次,FM的生產程序是否恰當遂存在疑問。雖然問題本身屬品質性,而且迄今未有接獲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但為審慎起見及保障公眾健康,從消費者回收以上產品是有必要的。」

「事件亦會轉交給西班牙衞生當局作進一步跟進。如批發商有意在本地恢復銷售產品,批發商必須證明已找出問題起因,並作出相應補救措施。」

醫護人員如擁有上述產品後應即停止繼續供應給病人。顯榮行已設立熱線電話(2566 0178)供市民查詢。

發言人亦籲請曾使用該產品的市民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發言人表示:「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事件亦會適時轉交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以作出相關的紀律聆訊調查。」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10/20/P2011102004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