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受西藥污染的中成藥

  • 2011.10.07
回收受西藥污染的中成藥 衞生署今日(十月七日)指令持牌中成藥進口及批發商海洋制藥(香港)有限公司(海洋)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消脂心康寶(中成藥註冊編號: HKNT-00611)的中成藥,因為衞生署的化驗顯示該產品含有兩種未標示的西藥成分。

事件始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檢查一名八十五歲男病人時,發現其血脂水平在無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情況下得到改善。該名男病人承認自二○○八年起從市面自行購買消脂心康寶。醫管局初步化驗該病人的中成藥樣本,結果顯示該中成藥含有氯沙坦及阿伐他汀兩種西藥,並將個案呈報衞生署作跟進。

衞生署發言人說︰「政府化驗所今日的化驗結果確定該中成藥含上述兩種西藥,含量達治療水平。」

發言人說︰「衞生署藥劑調查人員查出,消脂心康寶在內地製造,由海洋進口及作外包裝,然後批發本地市場。」

發言人解釋,該中成藥用作治療高血壓、血脂及冠心病。

至於該兩種西藥,發言人說氯沙坦是一種降血壓藥,用作治療心臟衰竭,其副作用包括頭暈、頭痛及影響腎功能。阿伐他汀乃降血脂及膽固醇藥,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頭痛、頭暈、皮膚紅疹及腸胃不適。肝功能失調病人於使用這兩種西藥時候需要額外小心。

發言人續稱︰「中成藥混合西藥成分於內地並非罕見。該產品有可能是被蓄意加入西藥成分,因兩種西藥的含量達治療水平。因此,署方已將事件轉介內地藥監部門作調查和跟進。」

海洋已設立電話熱線2508 1248,供市民查詢。衞生署的調查工作仍在繼續,並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發言人解釋︰「任何人士非法售賣第一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產品,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八章《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最高刑罰為罰款十萬元和監禁兩年。另外,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卻是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4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發言人建議︰「曾經服用該產品的市民,如有疑問或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10/07/P2011100702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