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指示停售並呼籲市民停食台灣進口受塑化劑污染的辣豆瓣

  • 2011.08.24
受塑化劑污染的辣豆瓣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宣布,鑑於一款從台灣進口的辣豆瓣樣本,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因此呼籲市民停止食用該產品的受影響批次,業界亦應立即停售。

樣本資料如下:

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名山牌辣豆瓣
製造商:安安食品工業有限公司
入口商:科確實業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淨重:23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二年三月七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因應本月中驗出兩款台灣進口醬料樣本含塑化劑而加強抽查同類食品時,抽取了上述產品樣本作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名山牌辣豆瓣』樣本的DINP含量,達百萬分之二百八十,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九行動水平。」

發言人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即使是消費量高的市民,從『名山牌辣豆瓣』樣本(每日食用該產品大約三點五克)攝入的DINP,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即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一五毫克。」

雖然根據膳食暴露評估,食用該款醬料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發言人指出,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關進口商立即停售及回收該產品受影響的批次。

發言人又說,有關進口商已將受影響產品的存貨交予中心銷毀,中心得悉其已主動展開回收及設立電話熱線2410 8988,方便消費者於辦公時間查詢回收事宜。

市民如已購買該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發言人補充:「中心會密切跟進事件,並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有否出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及抽取該產品的其他批次和同類型產品進行化驗。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保障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8/24/P2011082402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