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指示停售並呼籲市民停食兩款受塑化劑污染的台灣進口醬料

  • 2011.08.17
受塑化劑污染的台灣進口醬料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七日)宣布,鑑於下列兩個從台灣進口的醬料樣本,檢出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因此呼籲市民停止食用這兩種產品的受影響批次,業界亦應立即停售。

兩個樣本的資料如下:

 (一)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富味鄉黑芝麻麵包醬 製造商:富味鄉食品股分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淨重:17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二年五月十九日  (二)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金蘭甜麵醬 製造商:金蘭食品股分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淨重:20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四年五月九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因應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在市面抽查五大類高危產品(即『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和其他相關產品時,抽取了上述兩種產品的樣本作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富味鄉黑芝麻麵包醬』和『金蘭甜麵醬』樣本的DBP含量,分別達百萬分之零點八八和百萬分之零點四七,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零點三行動水平。」

發言人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即使是消費量高的市民,從『富味鄉黑芝麻麵包醬』樣本(每日食用該產品大約二十克)和『金蘭甜麵醬』樣本(每日食用該產品大約十八克)攝入的DBP,均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即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一毫克。」

雖然根據膳食暴露評估,食用該兩款醬料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發言人表示,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關進口商立即停售及回收該兩種產品受影響的批次。

發言人又說,有關進口商已將受影響產品的存貨交予中心銷毀,中心得悉它們亦已主動展開回收。「富味鄉黑芝麻麵包醬」和「金蘭甜麵醬」的香港進口商已分別設立電話熱線 3628 7800 及 2382 0678,讓消費者於辦公時間查詢回收事宜。

市民如已購買有關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發言人補充:「中心會密切跟進事件,並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有否出售,及抽取其他同類型產品進行化驗。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保障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8/17/P2011081702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