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籲請市民提防受阿託品污染的中藥粉

  • 2011.08.08
提防受阿託品污染的中藥粉 衞生署今日(八月八日)提醒市民不要服用由本地持牌中藥材批發商香港海天濃縮中藥有限公司(海天)從內地購入然後批發的木香中藥粉,因為這款中藥粉受阿託品污染。

事件源於醫院管理局調查一名二十八歲女士,於七月二十四日因心悸、麻痺,以及頭暈到廣華醫院求診的個案。病人在服用由葵涌張國寧中醫診所配發的中藥粉後出現病徵。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病人於七月二十五日康復出院。但醫院管理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病人曾服用的中藥粉含有莨菪烷生物鹼,包括阿託品。有關發現屬偶發性類別,因為根據有關處方的資料,不應含有這種生物鹼,而化驗結果亦未能解釋病人為何出現有關的徵狀。醫院管理局其後將個案轉介衞生署作調查。」

衞生署即時進行調查,包括到該診所視察,並審視病人藥方、處所貯存的中藥材及中成藥,以及配發流程,並檢走診所內的中藥粉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

發言人說:「化驗結果今天證實該診所的木香(批號:BU.201106)藥粉樣本只被阿託品污染,而無其他莨菪烷生物鹼存在。診所樣本與病人服用樣本屬同一批次。」

發言人稱:「木香為一種中藥材,有止腹痛及健脾的功效。本身不含毒性或莨菪烷生物鹼包括阿託品。」

發言人續道:「莨菪烷生物鹼能引致抗膽鹼能病徵,包括視力模糊、口乾、頭暈,以及神志不清,嚴重可導致死亡。」

衞生署調查發現該批次的木香抵港時已預先包裝好,然後原封不動地供應給客戶。

發言人說:「故衞生署估計中藥粉在本港受污染的機會很低。」

作為控制措施,衞生署已指令海天停止售賣及回收該批中藥粉(批號:BU.201106),並知會所有客戶是次事件。該批次的木香中藥粉已由海天供應給約一百名中醫師。(名單見附表及網址 www.cmd.gov.hk )。海天已設立熱線(2764 2057)供市民查詢。

同時,衞生署已指令該中醫診所的張家怡和張國寧兩位中醫師,跟進受影響病人的情況。該中醫診所及衞生署至今並沒有接獲其他病人因服用該款木香中藥粉後感到不適的報告。

發言人說:「衞生署已將事件通知內地藥監當局作適當跟進。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52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當調查完成後,我們會就可能的檢控行動與律政司進行商討。」

從相關中醫診所購入該中藥粉的病人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於辦公時間,將這些中藥產品送到觀塘巧明街100號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衞生署建議市民,如對服用的該中藥粉有任何疑問,應向醫護人員諮詢意見。

●附表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8/08/P201108080278.htm